5  

我與整脊師傅余星明的緣分是從去年11月間開始的。

會動念去整脊,肇因於每隔一陣子,坐骨神經痛與手腕肌腱炎就反覆擾人,讓我苦不堪言。

而且從鏡子裡也能發現,自己的雙肩是略有高低的,

以致任一件寬肩的服裝,歷經了久穿多洗,彈性漸鬆後,

衣領皆能從低的那一肩突然滑落下來,

然後以一種不上不下的姿態,卡在肩頭上,讓我頓時陷於衣不合體的窘態裡。

最恐怖的是在一次同學聚會裡,有位同學的夫人精通脊骨之術,

我那呈現輕微傾斜的骨架子果然逃不過她的利眼,而被當眾告知:

若再放縱因長期伏案而形成的微駝之背,是讓自己的心臟繼續遭受擠壓,未來恐有心肌梗塞之慮。

這令我當下心頭一驚,而迫使自己不得不開始正視此事。

於是,我找上了余師傅。



認識余師傅,並非來自於他人的推薦,純粹是仰賴地利之便。

因為心裡掛念著自己的隱疾,位於我每日必經之路的這家整腹館,就吸引了我的目光。

這家店很乾淨清爽,頭一關就讓人頗為滿意;

偶然經過店門口,發現裡面還在教學,

顯見這位師傅已為人師表,非尋常等級,又再加了幾分。

我就這樣晃蕩了一陣子,直到再度犯疼,才決定登門造訪。

 

余師傅問我,誰介紹來的?我答沒有。

他翻開了一大冊預約本,滿滿都是人名,瀏覽些許,才把我硬擠進一個空檔裡。

第一次正式整脊,余師傅的表現就讓人驚豔,

他手法獨特,異於常人,與我過去的整脊經驗是截然不同。

後來,我慢慢與裡面的師傅都混熟了,

他們總是笑說:

「妳要發了!人家是打了燈籠才找到了余師傅,

你一個過路客,都能隨便找上來,妳也太走運了!」

這裡的患者都是一個介紹一個來的,最有名的是施寄青老師。

聽說,她因寫作過度,造成腕關節疼痛而遍尋名師,

連御醫都嚐試了,也沒能治好,最後是余師傅解決了她的痛苦。

兩相比較,我確實是挺幸運的。

2  

經過余師傅長時間的調理,

我的雙肩齊了,背部平坦多了,卡死的肋骨終於能搖晃,腰痠背痛的情形大有改善,

連以前瑜珈課做不到的動作,現在也大有長進。

余師傅說,我的背頸部原來因長期氣血不循環而色澤暗沉,現在也都恢復正常。

最重要的是,在這段過程裡,我學到許多正確的觀念,

略具筋骨常識,也知道該如何保養自己。

我天生具有記者本性,即使脫離職場,

碰到民間高人,總還是想敲鑼打鼓的介紹一番。

於是,我在2014年9月號的「錢雜誌」,

撰寫一篇整脊專題「整脊健椎,你有新選擇!」

其中有一段是專門介紹余師傅的。

受限於篇幅,文章短淺,但能清楚告訴大家余師傅的整脊過程。

我便在此引用,與大家分享。

若有心閱讀全文

(另為文介紹了一位美國脊骨神經博士,也有兩位專家推薦的保健操等),

也歡迎大家去購買雜誌。

4   

余星明「余氏依筋正骨法」,以太極原理整脊


在中式整脊裡,主流是利用直接推壓的方式,讓偏斜的骨頭歸位,

但現在另有一種新興的整骨術,是「以筋調骨」法。

箇中高手的余星明,從小習武,對武術頗具慧根,

從太極拳裡悟出陰陽之理,而發展出「余式依筋正骨法」

他表示,當人體長期處於不正確的姿勢,或筋骨長期被過度使用後,

會造成筋(泛指肌肉、肌腱、筋膜等血管組織)的緊繃與受損。

旋緊的筋相對較短,骨架子因此易被拉歪,而衍生出其他問題。

因此,歸根究柢,要徹底治癒脊椎病,

必須先鬆筋,才能正骨。

IMG_1378  

余師傅的方法,是將緊繃的筋照著它扭轉打結的路徑循原路繞轉回去,以達到正骨目的。

若只著眼於骨,而不關心筋,以強推硬擠的方式把骨推回去,

不僅病患當下很疼痛,日後緊繃的筋也會又將頭骨再拉回去,而效益不彰。

最糟的是,若施力不當,還可能使骨鬆的患者因此受傷。

余師傅整骨時,會提引患者的四肢以旋轉的方式忽進忽退,

手法輕巧無痛,患者的筋卻在進退之間慢慢地鬆解開來。

調整龍骨時亦復如此,

余師傅以太極「圓」之手法,讓端坐的患者以自體旋轉之方式,

從脊椎尾椎開始一節一節往上鬆動,

患者就聽到自己的脊椎骨卡、卡、卡的一路往上鬆開,直至頸椎方才停止。

余師傅說,許多患者脊椎的每環關節之間都相互卡死,無法正位,

有的甚至緊到連肋骨都不能動彈

氣血循環嚴重障礙,難怪會生病。

3  

余師傅沒有透視眼,他能感受到筋在身體裡的扭轉,

是憑藉著氣功所講究的「鬆」的本領。

他說,只有當自己夠鬆時,才能靈敏的感受到患者身體緊在那裡。

他在感受到對方筋結沾黏的位置後,再依特殊手法將之調鬆回去。

這套手法難度很高,但因方法奇特,效果很好,求醫者眾,已在整脊圈裡備受矚目。

 

Box 余星明小檔案
利用太極拳「以柔克剛、欲合先離、以意行拳」的方式整脊

不但效果顯著,也能保護脊師傅,

以避免「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」而傷害到整脊師本人。


「星明整復館」地址:新北市板橋區忠孝路129號;

電話02-8951-2685

arrow
arrow

    日光微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