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6173  

去年五月間,心血來潮,突然想念起小時候的書法活動,便買了一套文房四寶,準備好好從頭學起。在輪到買帖時,居然六神無主,不知從何選起。我不喜歡傳統習慣入門的書家顏柳,對歐也沒深刻印象,才發現自己的書法知識實在淺薄,應該先好好讀幾本書去。

書法的理論書 

於是,我便從對岸出版劉濤所著之《書法叢談》開始讀起,這本書多數內容圍繞著書法史論述,尤其著重唐宋以前,明清以後明顯不足。於是我便再讀鄭曉華、胡傳海所撰之《中國書法史話》,巧的是此書在明清、近代著墨較多,恰巧彌補了前書之不足,兩者湊起來正好是一個完璧。此時,老公又遞給我了一本知名學者兼藝術家熊秉明的大作《中國書法理論體系》,並聲稱此乃經典,欲理解書法者絕不可疏漏。我興高采烈地讀將起來,發現所言不假,作者將史上的書法評論進行了有系統的整理,讀後對史上批評家的論述基礎有了更多的理解。

書法的實作書 

但讀完了理論,卻發現自己還是無法開始寫書法,對於實作,我依然無知。我連應從大楷或中楷開始,抑或從楷書或行書入手都很懵懂。於是,我又買了一本倪文東所寫之《書法創作導論》,書讀一半,因緣際會添購了滿人耆老啟功的《啟功給你講書法》,又獲贈侯吉諒的《如何寫書法---觀念心法與技術工具》。前者是啟功老先生自己寫書法的領悟,輕薄短小,外出攜帶容易,坐兩次咖啡廳也就讀完了;後者乃我舊日同僚大作,是從他親身的教學經驗談起,又啟能錯過,於是我便決定插隊,先行閱讀此二書。

 一語驚醒夢中人

沒想到這一閱讀,真是怵目驚心,句句當頭棒喝。啟功老先生口速此書時已是耄耋之齡,他感概「盡信書不如無書」,痛批何紹基、梁同書、包世臣、康有為等史上名家的書法觀點,認為多數流傳於坊間的說詞耽誤他大半生,奉勸有為者提起筆來即是,別信那些說法。而侯吉諒則大聲疾呼,有筆力才有眼力,不實際演練,讀再多書也只是一知半解非真懂!嚇得我大驚失色、心虛不已,倉促將書閱畢,便將以上諸書收攏起來束之高閣,連我那沒讀完的《書法創作導論》,還有那正在排隊的啟功的《古代字體論稿》也一併打入冷宮,暫時封存。

我這個「唯有讀書高」的迷信鬼,鎮日買書購帖、紙上談兵,就這樣晃蕩了十個月,也沒寫出半個字來,這回算是踢了鐵板,嚐到教訓啦!

 

arrow
arrow

    日光微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