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 

IMG_5612  

 

清水寺附近的二年坂是京都旅客都不會錯過的景點,

 

那兒是京都的老街區,經常有穿和服的姑娘、藝妓與人力車在老建築裡穿梭,特別的有味道。

 

而我要記錄的不是這兒的街景,是在停駐在腦海裡難以忘懷的「總本家湯豆腐奧丹」。

 

 

京都豆腐舉世聞名,也是我們這趟旅程裡每天必嚐之佳餚。

老實說,奧丹的手藝雖然不錯,卻不是這回京都行裡口味最精湛的一家,

它讓我驚艷而印象深刻是其絕妙的店景。

IMG_5609  

 

這棟超過數百年的老店,保留了古老木造建築的隔局。

其隔間繁複,走道狹窄,木質地板泛著歷經光陰洗禮後所累積的潤滑光澤,

行走其間,連隔著襪子都能察覺得到。

我在幽暗的過道裡與樓梯間,帶著好奇心鑽來繞去,總在一道門後又發現另一道門,

平添一股不小心闖入歷史裡探險的趣味。

那日天寒,這些重重疊疊的隔門與轉廊倒是將戶外的寒冷都徹底地阻絕於外,

老宅因此多了份溫度,而益顯溫暖。

整棟老屋樸實沉靜,稱不上精緻華美,

但這些細微的設計,營造了建築的隱私性與實用性,倒是讓人滿意,

也讓我這異鄉人首次見識到傳統京都庶民古宅的美好。

IMG_5614a   

然而,這棟屋宇最讓人嘆為觀止的,是躲在建築後端的那座燦爛花園。

接連這座庭院的是幾間寬敞的和式廳堂,它們以傳統九曲橋式的線條曲折排列。

這房子並不宏偉,九曲橋只曲了一折就收了尾,而使這座園子的景觀足以妝點多數房間的窗台。

IMG_5620  

 

 

我特別喜歡日式建築裡具有穿透性的格子門,它讓空間變得陰涼,視野變得開拓,

而現在它則將那一園子的紅綠掩映、繽紛交錯的景致,都毫無遺漏地邀請在賓客的眼前了。

庭院裡滿地落櫻,連池塘裡都抹了胭脂,顯得一片紅蔭。

遠處夾雜著紅葉樹叢,豪邁蓊茸,因久未修剪,早已野蠻地遮掩住路徑,

而讓這座小園在人為的美感裡透露著野味。

我們原以為楓紅是門外景點的風光,想不到進了門裡邊也自有一片紅葉天地,

而且是以這般蠻橫與霸道的姿態,強佔我們的目光久久不放,

餐桌上的豆腐美宴不禁為之失色,而淪為這頓午餐裡的配角。

IMG_5622IMG_5624IMG_5625IMG_5629IMG_5630  

 

我從餐廳的二樓遠眺,發現園裡尚備有桌案,

這意味了天氣回暖後,店家還會提供庭園用餐的服務。

訪客若能身歷其境,在綠肥紅瘦之間享受道地的京都美食,想必又是另番滋味了!

 

arrow
arrow

    日光微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