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9953  

上周五傍晚的一場旁沱大雨,讓正外出晚餐的我淋成落湯雞。

我的褲管濕了泰半,從膝蓋以下都裹在濕布裡,

偏偏餐廳裡的冷氣很強,如我所料,回到家,膝蓋便徹夜不對勁了。

我的毛病並非偶發,是年輕即埋下的禍根。

當時正值青春,不懂得養生之道,平日嗜冰飲冷,在衣著上也不講究。

迷你裙是我的四季服飾,夏天更以一身輕便短褲為居家服,

光溜溜的大腿在暑熱季節裡,經常是24小時都消磨在冷氣房裡。

結果不到40歲,我的膝蓋就出現了畏寒問題。

此後,我不但與迷你裙、短褲無緣,

開車時也要在膝蓋上覆蓋一層薄棉毯,以保護膝關節。

連在這個炎熱季節裡,夜裡仍得穿上薄長褲入睡,否則關節處即感不適。

DSC_9956  



我也發現,對付膝寒的最有效途徑,就是保暖。

只要不赤裸裸將之暴露於外,它們倒也安然無恙,鮮少主動擾人。

但那天的一場大雨,讓這對膝頭不安定了,

他們從被動轉為主動,不斷傳遞出緊繃與寒冷的訊息,讓我坐立不安。

我交錯以溫灸、溫敷包,以及泡腳等三法自救,

連續伺候了這對膝蓋好幾天,才暫時緩解其苦。

現在則將此三法分享給有需要之網友。



所謂的溫灸法,即是以在穴位處燒灼艾粒,以達到溫暖穴位之目的。

一般人熟悉的溫灸法是以溫灸器裝長艾條棒溫灸,而我則喜好以燒灼艾粒的方式直接灸。

這個方法較危險,若不熟悉操作方式,容易燙傷,但其效果卻比使用溫灸器更勝於數倍。

我的做法是以紫雲膏塗抹穴位處,再將艾粒黏附透氣膠帶,貼著於穴位上。

當貼附處產生炙痛感時,即迅速取下,以免造成燙傷。

在古法裡,燒灼艾粒慣常採用老薑隔燒,這個方法固然地道,

但若沒有幫手協助,也難以自行操作。

而以紫雲膏與透氣膠帶的代勞之道,

是我從其他中醫師處習得的秘笈,倒是一個自灸的好方法。

網友們若想採用傳統的溫灸器,當然亦無不可。

IMG_3413  



溫敷法是以縫製了紅綠豆的布囊微波三分鐘,

剛開始是隔布溫敷,待溫度略降再直接熱敷。

若改以熱水袋、暖暖包等亦可。

至於電毯,因容易耗損體內之津液,較不推薦。

IMG_9158  



泡腳是老生常談的養生方法,透過泡腳可帶動身體的血液循環,是一個最簡單的扶陽之道。

當熱水泡至身體微微發汗時,寒氣亦可隨之排出體外,

所以在感冒初期,利用泡澡或泡腳發汗,也常常是一個讓感冒快速痊癒的好方法。


在燠熱的夏季,容易因貪涼而受寒,

以上諸法或可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
現在許多老年人都有換人工膝蓋之痛苦經驗,

其中不乏因受寒導致,

對於膝關節之保護,不可不慎喔!

arrow
arrow

    日光微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