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寒常是病源  

戴帽子或圍圍巾其實是一種生活態度,而非關造型。以我自己為例,我從兩年前就開始養成戴帽子的習慣,理由無他,僅僅是為了防寒。2009年底我因足部扭傷,整整治療了10個月方恢復正常,也因此而讓我開始接觸中醫,並對中醫產生濃厚的興趣。我從中理解到我的足害其來有自,絕非單純的不小心所造成,否則別人怎麼不扭傷,獨我遭殃,或是別人扭傷只需短短一周即可治癒,我卻一度必須持拐杖度日,熬了10個月才終於行止正常。我的身體過寒,而寒能凝滯,造成筋骨轉硬,硬則易脆易折,這才是我扭傷久治不癒的主要關鍵。

此後,我開始迷中醫,聽中醫的養生講座、認真研讀各色中醫書籍,並結交中醫的朋友,也從他們那裏學的許多中醫的道理。其中對我收穫最大的,就是我開始理解如何在生活裡趨吉避凶。而戴帽子、圍圍巾,就是其中之一。 

風乃百病之長

記得有一次泡湯後洗髮返家,頭髮雖經吹整,但仍未盡乾透,捷運裡的冷氣正好從頭部長驅直入,回家後就開始頭痛感冒了。如果我當時戴了帽子,豈不免了這場病災嘛!「皇帝內經」對養生之道特別指出:「虛邪賊風,避之有時。」所謂的虛邪賊風,指的就是風、寒、暑、濕、燥、火,中醫裡所說的「六淫」,淫之意為「過度」,即當大自然裡的氣溫、濕度等因素超過常態,就可能引發人體之疾,聰明人當懂得趨避。而在六淫裡,­風又為「百病之長」,其他五淫很容易在風的帶領下進入人體,在身體裡埋下病因。這就是我即使是夏天也戴帽子的緣故。我發現只要防護做得好,盡可能的「虛邪賊風,避之有時」,就是最好的養生方法。

  IMG_4489    

  帽子對造型與養生具有雙重功效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日光微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