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去年我嘗試一個遊戲:每天計算當日發生的好事情,以激勵自我的正向能量。

經過實際演練,我意外地發現,

只要用心回顧,每天真的都有值得感恩的對象。

所以要求我提出致謝名單,老實說,是多得難以計數。

 

被曉雯點名參加「把愛傳出去」的遊戲,我如實感恩如后,至於點名,且容我省略。

擅自更改規則,是擔心被點名的人有壓力,

也不希望感恩流於形式,更畏懼被點名的人不動如山,害我天天引頸盼望。

為了讓自己不受這場遊戲綑綁,並徹底從中解放,

決定讓有行動力又苦於無人點名者自行發聲,自由接棒。

 

我要感謝的是中國自兩漢以降之文學家。

在我人生低谷時,是他們的文字陪伴著我,滋潤我那枯槁的心靈。

我猶記,瘋狂迷戀古典詩詞是在2010年間。

當時我因足部扭傷,行動不便,長時間困居家中。

在那段時日,協助我打發寂寥,享受自得其樂生活的,即為這些騷人墨客。

那是我與古代文人最親近之時刻,

我經常徹夜浸潤在他們古典悠遠的字裡行間,感受他們千百年前的苦悶與情仇。

人生苦樂,率皆雷同,

當他們把自己的苦難訴諸於文字時,

讀者就成了他們的隔世知音,聽他們娓娓道來。

 

歷史留名之文人,多數非生活順遂之人,

借蘇東坡的說法,他們就是一群「不識時務」者,

以致許多文人雅客終其一生都處於生活困頓、三餐不繼的窘態裡。

這些文人還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都歷經了離鄉背井之苦。

古代交通不便,強調安土重遷,離家遠走被視為嚴峻大事。

任何人被迫離鄉,都形同是生離死別,

誰也難保就此一別後,這浩浩千里路是否會去掉自己的半條命。

這與現代人旅遊,跑得越遠越高興是截然不同的。

因此,在那個年代,皇帝懲罰臣子最好的方法,就是流放,

而且流放得越遠,處罰的越重。

中國的古典文學,相當部分就是一群被流放的苦悶遊子的集體創作,

裡面充滿了無奈與無辜,思鄉與思君等等情緒。

 

但不管日子再苦,生活還是得過下去,

所以在詩文裡,又透露了他們想盡辦法在泥淖裡脫困的心境。

他們藉由佛道哲思的洗禮,努力從桎梏的現況裡昇華,

而展現出具有生命厚度的豁達與開朗。

所以,歷史上會出現「採菊東籬下」的陶淵明,

「坐看雲起時」的王維,

或是「我與何曾同一飽」的蘇東坡。(何曾乃晉代富人,日食萬錢。)

 

我常在挑燈夜讀的過程裡讚嘆,

這些偉大的文學家即使滿腹牢騷,都充滿了優雅的身段,

他們像一個孤獨誠懇的靈魂,在歷史的長河裡哭泣,句句觸動聽者內心深處的隱痛。

最高明的訴苦,就是愁而不厭,

而達到不厭的前提,是「共鳴」。

當讀者的同理心獲得了啟發,訴苦就不再是倒垃圾,而是群體發洩。

優秀詩文就具備這個效果,

它讓憂愁的讀者隔著浩瀚時空,找到了心靈伴侶,

而在面對自己的人生難題時,不再顯得那麼孤單。

 

而我最喜歡的,是去收集他們的智慧的短語。

我總在那一兩句豁然開朗的詩詞下畫條紅線,提醒自己反覆閱讀。

那些歷經滄桑後所領悟的人生智慧,是詩人為自己點了盞明燈,

也為千古後人開闊了一條寬廣的思想道路。

雖然我天生駑鈍,記憶衰遲,

無論自己閱讀了多少名詩佳作,稍距時日,一定物歸原主,

但我深信,這些詩詞也必然在莫名之間,對我起了若干潛移默化的作用,

使我每逢挫折之際,就提醒自己見賢思齊。

 

如果這些年來,我能做到步履堅強,越挫越勇,開開心心的活好每一天,

那肯定是這些古聖先賢們在我的腦海裡播下的種子慢慢生根發芽了。

如果我能以更多的笑容面對人生,更輕鬆的態度與人相處,那也來自先人智慧的啟發。

所以,在此我衷心地謝謝中國歷史上的偉大文學家:

感謝他們為中華文化注入豐沛的能量,

也感激他們在我的人生旅程裡,陪我走了一段路。

arrow
arrow

    日光微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